安全氣囊和安全帶的最佳保護需要搭配正確的座椅位置

斜倚、躺靠會使生命處於危險之中

2022年6月28日
調整駕駛座位置通常是駕駛汽車時的例行公事。駕駛者的腳需要能夠踩到踏板,而他們的手需要能掌握到方向盤。通常,這意味著座椅或多或少處於正確位置,以便在發生事故時,安全帶和安全氣囊可以提供最佳保護。然而,就安全而言,至關重要的不僅僅是駕駛者座椅在正確位置而已。DEKRA 碰撞專家解釋說,最近的碰撞測試中也顯示,同樣的規則也應該運用在乘客方面。
• 前排乘客的碰撞後果取決於他們坐在哪裡
• 下潛效應:在緊急情況中滑脫到安全帶底下的風險
• 專家警告永遠不要把腳放在儀表板上
DEKRA 事故研究員和生物力學專家 Andreas Schäuble 說:「這些測試提供了令人震驚的證據,證明個人座椅位置的變化會因碰撞而對身體產生影響。如果座椅位置錯誤,安全帶和安全氣囊所提供的保護將在很大程度上喪失。」
在三項測試中,三輛相同的車輛被撞毀,每輛車都包含三個不同大小的假人。車上的三個假人是製造商Humanetics 的50% 男性人偶(身高:175 cm,體重:78 kg),5% 女性人偶(154 cm,52 kg)和具有不同的體重分佈,代表年長婦女的原型年長假人(161 cm,73 kg)。
在三個碰撞測試中,三個假人交替坐在駕駛座、前排乘客座位和後座上。每次,駕駛員座椅都根據個人情況進行調整,以便易於觸及踏板和方向盤。DEKRA 專家解釋說,「然而,在所有三個測試中,前排乘客座椅都處於中間位置,根據我們之前自己的實車調查與分析事故數據,確定這個位置是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設置。」
前排乘客座位:中央位置並不適合所有人
碰撞測試顯示,事故結果存在相當大的差異,特別是在乘客方面。「當 50 %男性人偶的座椅處於中間位置時,組合式安全帶和安全氣囊約才能很好地發揮作用,」Schäuble 說。「但對於第5%女性人偶來說,理想的座位位置會更高,並且明顯更靠前。年長假人重心較低,會將其進一步推入座椅表面中,導致其在撞擊時滑到腰部的安全帶下方。」
專家解釋說:「如果座椅向後傾斜太遠,也會發生這種下潛運動。這意味著肩帶和腰部的安全帶都無法根據需要,發揮它全部的束縛功能。更明確地來說,在發生碰撞事故時,斜躺和躺著對前排乘客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Andreas Schäuble 還補充另一個重點:「將雙腳放在儀表板上的乘客可能會在事故中受到非常嚴重的傷害」。他進一步解釋:「安全氣囊啟動時,如果他們的腿剛好在儀表板這個位置,膝蓋將被甩向頭部,腰帶不會束縛在臀骨的位置,這意味著安全帶可能深入壓迫腹腔。所以乘客必須將雙腳維持在座椅的腳部空間內。」
正確的前排乘客座椅位置
那麼,前排乘客座椅的正確位置是什麼?「座椅只能向後移動足夠遠,以便在膝蓋和手套箱之間留出大約三個手指寬度的距離,」Schäuble 說。在許多現代汽車中,座椅的高度也可以調節,這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因此建議的原則和駕駛者相同,將視線保持在擋風玻璃的一半左右。座椅應盡可能直立,使肩部與靠背接觸」。 至於頭枕位置,DEKRA 專家建議,「頭枕和頭部之間的空間應盡可能減少。理想情況下,頭枕的頂部應與頭頂大致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