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新規7月6日生效

駕駛輔助系統展現巨大潛力,但也不可忽視局限性

2022年7月04日
2022年7月6日生效的歐盟新法規規定:自即日起新投放市場的車型必須配備一定功能的現代駕駛輔助系統。目的是通過技術輔助,進一步減少歐盟的交通傷亡事故。「現代駕駛輔助系統在預防事故方面具有巨大潛力」,DEKRA德凱董事會成員兼首席技術長 Ulrike Hetzel女士說道。「然而,認識駕駛輔助系統的局限性也很重要。」
Ulrike強調,現在規定的新技術只是輔助系統,她認為:「輔助系統可以輔助駕駛者,但不能替他們承擔責任。因此,我們在這裡不是在談論自動駕駛功能。手握方向盤的駕駛者,必須掌控全局。」
車輛緊急煞車和車道維持系統
一些在卡車和公車上強制安裝的功能,現在也適用於小客車和輕型商用車,比如,先進的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可以偵測到靜止和移動的車輛並獨立作動。從 2024 年開始,緊急煞車輔助系統還必須能夠對行人和騎自行車者做出反應。
新型小客車現在也必須配備緊急車道維持輔助功能。當車輛偏離車道時,系統會做出提示。如果駕駛者沒有做出反應,而車輛確實偏離車道,系統會進行自動干預。
先進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和緊急車道維持系統在危急情況或碰撞發生前,是可以直接干預駕駛的,它們可以在具體情境下幫助避免事故。此外,還有其他系統可以輔助預判潛在安全事件,自動干預,防止危險發生。
盲點輔助、疲勞警示和胎壓監測系統
以盲點警示系統舉例,如果車輛處在通過後視鏡看不到的區域,即在盲點區域內,此時盲點輔助系統就會警告駕駛者,改變車道是危險的。
疲勞警示系統,通過分析駕駛者的注意力,在必要時提醒駕駛者休息。這一功能未來也必須安裝在新車和卡車車型上。同樣的,防止酒後駕駛的酒精鎖,以及智慧車速輔助 (ISA)系統,也將被安裝應用。
「ISA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以解釋現在正在強制執行的一些新系統的局限性。」Ulrike談道:「當超過某路段最大限速時,ISA會警告駕駛者。然而,許多事故依舊發生了。司機其實在限速標準內,但對於當下的道路狀況或天氣條件來說,速度還是太快了。事故專家稱之為『不合適的速度』,不幸的是,ISA 對此無能為力。」
長期的可靠性必須經由測試以增強保障
新規要求的輔助系統只有在車輛的整個生命週期內可靠運行,才能實現其改善道路安全的潛力。DEKRA 德凱專家認為:「必須確保輔助系統的可靠運行,並且有必要將此作為車輛檢測的一部分,經由第三方獨立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