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媒體專欄文章

《EET電子工程專輯》5G正夯 安全至上

2021年1月19日 數字 & 產品解決方案
文/Kilian Avilés(DEKRA德凱亞太區高級副總裁暨台灣董事總經理)
5G商轉在全球逐漸落地、普及,高網速、大頻寬、低延遲的優勢,未來將大幅地推進車聯網演進及應用。在車聯網領域中,最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術即是通訊技術,目前全球兩大車聯網通訊技術標準包含專用短距離通訊(DSRC)、蜂巢式車聯網通訊技術(C-V2X);前者起步較早,是車聯網技術的發展基礎,然後者無論在技術或場景應用上皆更具發展優勢,加速了其商用化進程。此外,自2018年起成為歐洲新車強制配備的eCall緊急呼叫系統,亦是晶片、模組、零組件、車載資訊系統等供應商打入歐洲乃至全球市場必須考慮的重要一環。
目前全球車廠皆已逐漸推出量產L2到L3自動駕駛車型,未來將逐漸邁向L4,亦有廠商對於L5全自動駕駛的開發充滿信心,然平心而論,L5全自動駕駛仍有一段路要走,尤其目前全球法規尚未允許駕駛在車輛行進過程中雙手離開方向盤,更遑論駕駛可不在車內的L5全自動駕駛。車聯網及自駕技術日行千里,車廠及車電供應商須更加重視車用電子系統的功能安全及連網汽車的網路安全,確保乘客的生命安全。
5G相關應用商機濃
5G技術規格制定及未來趨勢,主要取決於3GPP。Release 15宣告5G NR正式啟動並付諸實現,Release 16已於2020年7月制定完成,Release 17則預計於2021年拍板定案。Release 15主要聚焦於5G三大支柱的大寬頻(eMBB),Release 16專注於超高可靠度及超低延遲(URLLC)並加強eMBB及物聯網(mMTC),Release 17則加強了前兩版功能,並引進更高頻段(52.6 GHz~71GHz)及低軌道衛星通訊(LEO)。
深入剖析Release 15至17主要技術規格,可從中發掘各種商機。我們預期,2021年5G發展趨勢及商機大致如下:
  • 自動駕駛(C-V2X)及智慧交通系統(ITS);
  • 實境(AR、VR、MR);
  • 5G非付費頻段的發展(Unlicensed bands);
  • 工業物聯網(IIoT);
  • 5G企業專網及無線自動化工廠;
  • 低軌道衛星通訊的開發;
  • 更高頻段毫米波的研發。
結合5G及AI 物聯網技術突飛猛進
物聯網的概念並非近幾年才出現,在行動通訊的GSM時代,即有不少企業使用文字簡訊作為終端設備與伺服器之間的溝通,然GSM模組成本不低,加上功率消耗過大,導致其應用無法進一步發展。近年來,通訊技術日新又新,電池材料亦能支持更廣泛的場景應用,成為有志進入物聯網藍海的廠商之重要助力,以創新應用獲取良好利潤。
物聯網常使用的無線通訊技術可依通訊距離分為三類:短距離通訊如NFC、Zigbee、Z-Wave、Bluetooth,中距離通訊的代表為802.11x,長距離則有Sigfox、LoRa、NB-IoT、CAT M1及這兩年相當火熱的5G。製造商可依據不同的產品應用,挑選適合的通訊模組並整合到終端產品,如NB-IoT多用於智慧水表、智慧電表、停車收費表等,LoRa常應用於小區域智慧城市規劃,而電器控制、智慧門鎖、智慧燈具等智慧家庭產品,則會根據其訊息交換量來決定使用Bluetooth或802.11x。
5G的出現,提供超高可靠度、低延遲通訊、增強型行動寬頻通訊與大量機器型通訊,再加上AI能力提升,可預期更多創新想法將可逐一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