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gitimes》DEKRA德凱汽車專業測試服務 協助台灣產業重塑競爭力

轉載《Digitimes》報導 2019.11.07

DEKRA德凱致力於安全逾90年,從1925年在德國柏林成立的德國機動車監督協會,到如今已是世界知名的協力廠商專業檢驗檢測認證機構,在全球檢測認證產業營業額排名第四,是規模發展最快的國際檢測機構之一,其檢驗檢測認證服務涵蓋機動車、消費產品、能源設備、醫療器材、工業通訊等領域。
DEKRA德凱也是全球最大的機動車檢測機構,每年2,600萬輛次機動車檢測服務,擁有歐洲最大的互聯互通及自動駕駛獨立測試中心,可以為機動車產業提供全產業鏈的服務,包括測試與認證、產業相關管理體系認證、安全諮詢服務、網路安全與功能安全等等,擁有涵蓋全球的實驗室網路,無論是汽車最基本的材料、零組件的安全測試,還是複雜的電子系統與網路安全測試與認證,可見其致力於保障出行的安全。
此次接受專訪的Kilian Aviles博士,是DEKRA德凱東亞及南亞區高級副總裁,並任台灣地區的董事總經理,他認為,台灣持續發展半導體產業優勢,將能夠在全球汽車產業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
Kilian Aviles博士表示,台灣過去在半導體產業打下的基礎極為深厚,尤其在晶片設計以及各種多媒體與網路方案的製造方面,有著世界一流的水準。台灣目前的汽車產業還是屬於代工型態為主,隨著近年來汽車的電子化程度越來越高,台灣在半導體產業的優勢開始凸顯出來。不論是發展電動車還是自動駕駛,都需要電子元件進行邏輯運算,或者是環境感測,可以說電子元件肩負著越來越重要的任務;另一方面,汽車的動力設計也從傳統的燃油內燃機設計,轉而以電動馬達為主的技術發展,此時台灣過往在汽車產業中的弱勢部分將轉為優勢,台灣產業中最具競爭力的部分開始發光,成為整體汽車產業中的重要項目。
汽車產業除了走向高度電子化帶來的半導體元件需求外,還有更多其他的因素需要考慮,比如說駕駛過程的安全,以及汽車高度電子化與網路化帶來的網路安全風險,這些都是過去台灣產業所沒有經歷過的部分,而DEKRA德凱一直以來就以汽車各類安全規範測試認證作為核心業務,藉由其在汽車安全的專業知識,可以很好的幫助台灣產業在汽車零組件設計與供應環節找到各自的發展方向,並取得市場空間。
Kilian Aviles博士進一步說明,汽車電氣化、智慧網聯以及自動駕駛所需要的相關零組件,不只需要重視功能性,安全性也是極為重要。交通工具與人身安全直接相關,因任何不安全的因素所造成的人員傷亡,都會對相關產品後續的市場推廣產生極為不利的影響。因此,未來在進行相關的電子零組件設計時,供應商就必須先行準備好各種安全環節的認證,畢竟對汽車產業而言,這些是進入市場的基本要求,沒有這些門票,即便技術再進步,也會不得其門而入。Kilian Aviles博士強調,DEKRA德凱在業界的資歷與經驗豐富,其專業能力被業界廣泛認可,這些都鑄就了其在汽車檢驗檢測認證領域一直保持領先的位置,通過其認證,能夠協助供應商的產品更快地進入目標市場。
同時,除了國際標準要求外,有不少零組件廠商會設計自有的規格產品。Kilian Aviles博士也補充道,雖然在功能性方面有可能為汽車產品的設計上帶來很大的幫助,但過去很少有認證機構能夠針對自訂標準的產品提出功能性的建議與測試,或者是讓潛在客戶認可其產品設計的認證。而DEKRA德凱在這方面,能夠幫助廠商去定義、檢測及認證其產品。產品在設計的早期階段就需要考慮到認證時的要求,通過其在業界累積的龐大專業知識,提出建議,協助廠商完善其設計,藉此,即便是專有設計,也能符合汽車產業的基本安全要求,同時又能幫助汽車設計更上層樓,兩全其美。
而針對即將到來的智慧車與車聯網技術趨勢論壇,Kilian Aviles博士也分享一些看法。未來汽車的智慧程度將會越來越高,隨著智慧程度提高,也將面臨新的安全問題,就好比從功能型手機轉為智慧型手機時,出現了很多資料被竊取或入侵的案例。而在汽車上,相信不會有人願意在駕駛過程中汽車系統被入侵,在資訊螢幕上出現蓋版廣告,或者是被隨意操控轉向而造成危險,因此,從汽車的網路架構設計、資料傳輸過程,到汽車本身的處理核心能否正確的處理相關資訊,抵禦惡意訊息,這也是未來汽車設計中極為關鍵的環節,與汽車零組件的安全認證同樣重要。
未來台灣產業要加入智慧車以及車聯網的供應鏈中,不論是軟硬體設計、布建,或是相關網路零組件的生產等等,資訊安全的優先度恐怕要高於其他的安全考慮。而DEKRA德凱也會在論壇中與參加者共同分享未來相關的技術趨勢,協助台灣產業布局更好的汽車產業生態。
資料來源: Digitim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