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報導

DEKRA德凱台灣受邀於外貿協會的電動車產業CEO專班分享

2021年11月26日 數字 & 產品解決方案

DEKRA德凱EMC&RF法規資深總監蕭鴻凱分享「智慧電動車之聯網技術應用與國際法規剖析」

DEKRA德凱獲外貿協會邀請,於外貿協會首創以電動車產業為主題,針對高階主管開授「電動車產業CEO專班」中進行專題分享,當天由DEKRA德凱EMC&RF法規資深總監蕭鴻凱和德凱宜特工程處處長李博凡兩位講者,為學員剖析電動車聯網技術、國際法規、可靠度驗證與失效分析等主題。
DEKRA德凱EMC&RF法規資深總監蕭鴻凱分享主題為「智慧電動車之聯網技術應用與國際法規剖析」。蕭鴻凱表示,2020年因為疫情影響汽車銷售總數量出現相對於2017年的總數量約14%的跌幅,但在電動車市場銷售數量上卻呈現43%的成長,加上各國政府陸陸續續推出的碳中和政策、充電樁的佈建規畫或是購買電動車的補助都將有助於電動車在未來10年銷售的高速成長。
蕭鴻凱另外強調電動車的發展也影響到自動駕駛汽車的技術演進,而自駕車從SAE Level 0 到SAE Level 5 的發展過程其實也是主動式感知器技術、高精度地圖、無線通訊技術與智慧城市的演進過程,也是德凱秉持「成為安全世界裡的全球合作夥伴」的宗旨下,佈建實驗室測試與道路場域測試的重要依據。DEKRA德凱近年來不斷的投入汽車電子及車聯網的發展,不但擁有全台唯一的歐洲新車強制配備eCall緊急呼叫系統測試服務,也是台灣唯一能同時測試DSRC及C-V2X兩大車聯網通訊技術標準的實驗室。車聯網通訊之主軸在於C-V2X的導入,促使車與車的訊息分享、車對道路設施的信息傳遞與依據交通路況規畫有利於駕駛人的行車動線。車聯網產品本身必須通過無線電波量測、電磁相容性檢測、通訊功能一致性驗證、車聯網界面功能性測試、路況仿真實驗室測試以及安裝於車輛內行駛中的道路交通狀況試驗外,還包括功能性安全的導入與車輛資訊安全的驗證,以期達到法規標準與車廠規範,增進消費者與道路使用人等的各種安全保護。

德凱宜特工程處處長李博凡的分享「提升電動車部件品質的不二法門-可靠度驗證與失效分析」

德凱宜特工程處處長經理李博凡的分享主題為「提升電動車部件品質的不二法門-可靠度驗證與失效分析」。簡報中秀出現一組神秘數字「129」,他解密這組數字及其代表的重要意義「台灣禁售燃油車的時間為民國129年」,也就是說對想跨入電動車產業鏈的廠商而言,時間壓力已是現階段最大的挑戰,必須要更快速的強迫自家設計的電動車零部件產品進入成熟的階段。
李博凡表示「可靠度驗證」不僅能在產品設計初期,利用不同的環境應力,來驗證產品動態(operation)與靜態(non-operation)的「耐受水準」,更能用以證明「產品壽命」,其試驗結果能夠協助研發人員執行設計驗證或製程改善。他強調,車輛與人的生命安全息息相關,雖然目前產品可靠度驗證非強制性要求,但其目的是為「提高產品品質與降低市場客退風險」。也就是說,善加利用可靠度驗證數據不僅有助於提高產品品質,更能夠提升車輛與人的生命安全品質強度。
至於「設計驗證」,李博凡提到設計驗證的觀念已經不同於以往的測試驗證, 其精神已從”testing for pass”走向”testing to failure”。不同於傳統可靠度驗證,畢竟車輛品質與生命安全強相關,電動車的可靠度驗證程序除了需要「長時數」﹑「高強度」的驗證; 同時為降低總體驗證時程,國際法規已參考各大車廠的作法,將可能發生的應力種類歸類(grouping)並採分條併行的方式進行驗證程序。
李博凡強調,電動車產品設計成功的關鍵,是根據「可靠度驗證」及其中「設計驗證」後所得數據,作為各廠家在研發設計或製程改善時的關鍵分析與應用。但只有取得到這些數據是不夠的,必須根據這些數據, 並且利用失效分析的工具來一探這些零部件失效的真因,針對這些真因,來對症下藥,才能改善缺點,提升產品品質,所以他強調,「掌握數據,您就可以贏得世界第一!」
身為國際級的檢測認證服務機構,DEKRA 德凱在歐洲、北美和亞太區的測試實驗室網絡可以完整支援汽車供應鏈,並提供一站式的測試、諮詢、認證與培訓的整合服務方案,涵蓋EMC、RF、5G、V2X、電氣安全、功能安全、可靠度驗證等測試認證服務,可協助台灣業者搶佔全球智慧移動商機,進一步支援國際認證服務,成為您佈局全球電動車產業的最佳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