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報導

DEKRA德凱獲邀演講 汽配展車聯網研討會圓滿落幕

2021年4月27日 數字 & 產品解決方案
一年一度的亞洲汽機車產業年度盛事「台北國際汽機車零配件展」、「台北國際車用電子展」於4月17日圓滿結束,其車聯網技術研討會暨論壇則於4月14日完美落幕。DEKRA德凱榮幸獲邀演講及擔任論壇嘉賓,在現場亦有車聯網展位,與觀眾一同探索尖端車聯網相關技術及智慧車輛發展。
DEKRA德凱獲邀分享車聯網產業趨勢及測試要求,DEKRA德凱產品檢測驗證暨服務部EMC&RF法規資深總監蕭鴻凱主講「車聯網產業趨勢分析及先進測試解決方案」。他表示,車聯網其實就是物聯網體現於交通上的縮小版,現行車間通訊方式分為兩種,各有不同功能,直接通訊(車側鏈路Sidelink)主要針對車對車、車對基礎建設、車對人之間的短程通訊,網路通訊(上下行Up/Downlink)則聚焦於車與網路之間的遠距通訊,例如若高速公路上有事故發生,離事故地點較遠的汽車(駕駛人)亦可提早收到通知,可改道而行,避免堵塞。具備低延遲、高傳輸量特性的5G,更是車聯網通訊的大力推手。
蕭鴻凱也從車聯網通訊技術的演進破題,提到各國對於DSRC、C-V2X之爭及其頻譜規劃,如美國於2020年11月18日,由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投票通過了針對 5.9 GHz 頻段(5.850-5.925 GHz)的新規則,將高頻段的 30MHz(5.895 -5.925 GHz)規劃為 C-V2X 技術使用,以增強汽車安全性,故DSRC將逐漸不再使用;至於中國則是一開始就不考慮DSRC,選擇C-V2X。
此外,他也特別展示了DEKRA德凱舉辦技術測試驗證及場域測試的幾個場地,分別是位於德國的克萊特維茲技術中心(Klettwitz Technical Center)與勞希茨賽道(Lausitzring Race Track) ,以及位於西班牙馬拉加的測試場域。這些場地與5GAA、OMNIAIR等許多標準協會皆有密切合作,常舉行封閉場域測試、無線基礎設施、互操作性測試等。
蕭鴻凱強調,DEKRA德凱可提供完整車聯網測試認證解決方案,包含網路安全、功能安全、EMC/RF測試、場域測試、產品安全測試、產品認證等,可同時測試DSRC、C-V2X兩大車聯網通訊技術標準,更提供全台獨家的eCall測試。
在下午由EET英國編輯Nitin Dahad主持的圓桌論壇中,DEKRA德凱產品檢測驗證暨服務部Connectivity總經理余天華則擔任論壇嘉賓,帶領觀眾一同探討車聯網技術與商機,同場擔任嘉賓的包括Microsoft物聯網亞太創新中心總經理葉怡君、Silicon Labs 時脈產品事業部亞太區業務開發資深經理葉之謙、Macronix 旺宏電子產品行銷處專案副處長周志鴻、和泰聯網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邱威凱。
余天華認為,目前說DSRC已被判死刑尚言之過早,至少其應用將持續,但C-V2X明顯會是未來車聯網通訊技術重點,但各國仍應設法結合兩套技術系統。此外,目前車聯網發展仍有重重挑戰,以開放性場域測試而言,台灣機車密度高,與美國的道路場景大相逕庭,不可同日而語。「最後,若各位觀眾有任何車聯網、eCall、電動車、自動駕駛等相關測試認證需求,請記得,DEKRA can help!」他自信地說。